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

根Root -I la taubaliu 走,回家吧!

撰文/江子霖


從小到大聽著的床邊故事不外乎是部落的神話傳說、父母親年輕與小時候的往事,以及被遺忘的家鄉「舊好茶」(Kucapungane),遙遠且被淡忘的西魯凱發祥地,在這一次尋根之旅漸漸地從族人們靈魂深處被喚醒。


舊好茶村(Kucapungane)位於大武山西側、隘寮溪南溪中游,但因天災與社會的變遷等迫使部落必須遷村,隨後遷村於隘寮南溪下游左岸的河階台地,我們稱之為「新好茶」

(Tulalegele),但如果知道我們村莊的人應該會感到困惑,「好茶村不是在山地門嗎?」,沒錯,現在是安定於三地門的禮那里部落,與「瑪家村」還有「大社村」共同生活,不過那是另外一個故事在這裡就不多加詳述,如果有興趣網路上都有相關資訊可以查閱。言歸正傳,由於經過多次的遷村,新一代的年輕人對於我們最原本的家鄉可以說是完全不了解,對自己的「根」也已經淡忘,即使再多的故事、文獻都沒辦法使我們年輕一代感受到「根」的重要,而對長輩們而言也是將遺忘的回憶。在村莊有心青年的努力下便舉辦這次的「40年遷村紀念日-尋根之旅」,讓年輕人與長輩們能夠「回家」一趟。


由於我是第一次去舊好茶,所以前一天晚上就像小學去戶外教學一樣,心情浮動、輾轉難眠,在內心深處一鼓躁動使我無法好好入睡,帶著不安定的心迎接著上山的早晨。清晨5點的鬧鐘將全家大小喚醒,我睡眼惺忪地背起行李跟著姊姊與父親前往集合地,而母親再三提醒要注意安全不要勉強自己,並目送著我們離開。在集合地,族人們嘰嘰喳喳的聊天著,對於回家難以壓抑住喜悅的心情,在村長提醒注意事項時,我望向身後的高山不由自主地對大自然的美妙嘆息。在牧師替大家禱告後正式開始尋根之旅,邁出步伐追尋前人的背影,一步一步慢慢向上爬,從登山口開始俯瞰隘寮南溪巨大的岩石,隨後便緩緩步入原始森林,跟著前一天先開好的路前進,蜿蜒而上的山路讓我不由自主心生敬畏,深深吸一口氣後便提振精神邁開腳步。


喀拉喀拉……石頭與鞋底產生的摩擦聲,粗糙的呼吸聲與腳步產生平穩的規律,連續的人龍宛如雛鳥般跟隨著母鳥走著;置身在原始的森林中,耳畔環繞大自然的聲音,蟲鳴與鳥叫聲、不時吹過徐徐的微風,自然的交響樂替回家的路舒緩一些疲憊。將視線從腳上移開,望向身邊的景色,放眼望去,延綿的山脈與雲霧化成一幅山水畫,帶灰的天空透著一絲一絲潔白的陽光,往前看向山路,光有交錯灑落在道路上,地上的落葉因人經過而微微的震動,高聳的大樹站立兩旁,坐落於樹根旁的石頭,被青苔覆蓋的身軀靜靜地守護山林。


長途跋涉對我這種第一次登山的人來說非常艱難,雙腿彷彿是靠著意志力在移動,每走一段路就必須在休息站坐下才能回復體力,在休息站吃點東西補充水份與族人聊天並且互相加油打氣,走到中後段開始以下一個休息站為目標而不是舊好茶,「快了快了,再過一個山口就到了!」,路途中領路的人都會這麼喊著替大家加油打氣,不過到了下一個山口想當然又是一條無止境的山路,不管是我還是族人們體力與精神上都被狠狠的消磨。


經歷5個小時的路程,終於抵達舊好茶村口並到達村內,拖著疲憊的身軀到舊好茶國小廣場集合,稍作休息後便是晚餐時間,眾人圍著營火享用餐點,婦女與青年們的閒話家常、父親們與長輩們的高亢呼聲,使整個晚餐時間好不熱鬧。爾後,我與姊姊前往國小廣場後方的「水源地」(Paywan)梳洗自己,映入眼簾的景色與文獻上記載的一模一樣,右邊岩石上水潺潺流下,注入到下方的池中,水色由深藍漸層到淺綠,清澈的水面使池底與水中生物一目瞭然,讓我感到驚喜的是許久沒看到野生的蝌蚪依附在岩石上,冰涼的池水使疲憊的身體得到舒緩,在自然環境中解放肉體與精神上的壓力,一瞬間將世俗拋到九霄雲外。夜幕降臨,年輕人的夜晚開始,我們跳著傳統舞步唱著古調,圍著熊熊燃燒的營火與裊裊升起的炊煙,嬉笑聲此起彼落 ,活絡原本寂靜的山林,伴隨著逐漸黯淡的火光結束第一天的旅程。



不知道是我自己的錯覺還是怎麼著,山林起床時間特別早,陽光與霧交錯在身邊,冰涼的空氣吸進鼻腔內使整個腦袋都清晰過來,從石板屋裡走出來,有種自己在這裡生活很久的感覺,靈魂深處與這片土地產生共鳴。簡單吃個早餐後,讓大家去整理自己的家,我跟著父親一同到我們家整理,遍地的姑婆芋與長得比人還高的雜草們,讓我愣住到底該從何開始整理,父親把鐮刀拿給我並說:「來給你,砍斜的喔!我去用那邊。」,看著父親開始一刀一刀的將草砍下,我便跟著一起動工,經過一番努力後,家裡的樣子終於重見天日,一邊除草的同時順邊聽父親說家裡以前的樣貌,廚房與廁所的位置、外面的空地、陪伴成長50幾年的老紅石榴樹,在除草時其他家的人經過就會與父親稍微聊上幾句,也得知家裡以前是小孩子們看電視、玩樂聚集的場所,閉上眼睛好似就可以看見父親他們小時候生活的樣貌。



整理家裡到一個段落後,爺爺便叫我們升火,不是要燒掉剛剛砍下的雜草,而是透過煙升到天上告訴祖靈們,我們回來了。隨後便開始祭祖儀式,與傳統祭祖儀式不同,將後來傳入的宗教融合進來的祭祖儀式,首先將吉拿夫擦夫(Cinabucabu,魯凱族傳統美食之一)分成5等份放在香蕉葉上,接著在每份旁邊都放上糖果與香菸,象徵供品與告知的煙霧,先報上自己的姓名以及自己的祖先是誰,也可以說自己想對祖靈說的話,再來以手指沾取米酒點在香蕉葉上,每一份都要來回沾點5次,從右邊開始進行,第一個代表天上的造物主、第二個代表在這個家裡的人們、第三個代表聖鳥、第四個代表在這片土地上的靈、第五個代表自己的靈,結束後並將米酒一口喝下。



在整個祭祖過程中,內心的躁動越來越大,說不出的感動迫使眼淚流下,一瞬間覺得身邊很溫暖,就好像祖靈們回來看看我們這些後代子孫,當下的氣氛真的很奇妙,感動如同旋風掃過每一位家人,每個人都哭紅了鼻子,而我與姊姊則哭得最凶,一種來自靈魂深處的吶喊,像在對祖靈哭訴說「我終於回家了,你們還認識我嗎?」,全身上下的細胞都在為自己回家而激動,身體不自覺地顫抖,好似要讓祖靈們知道自己的心情。等情緒平緩後,我們才慢慢的回到爺爺家裡。



很可惜自己沒有待滿三天兩夜,不過一天半就足以讓自己深深了解到,原來這裡才是最原本的家,簡單點解釋就是「明明沒在這裡生活過,卻感覺很熟悉」,那是一種刻在靈魂上成長於記憶裡的根,即使某天不小心淡忘,只要一絲契機就能使根再次恢復生命。下山後,我們一群人在溪邊稍作休息時,突然的強風使我將視線望向山林,從山的頂端飛出一隻老鷹,在我們頭頂上盤旋,盤旋好一段時間後,牠才往另一座山頭飛去,或許是我自作多情想像力太豐富,但那隻老鷹就像是在跟我們道別似的,或許是乘載著祖靈的思念來替我們送別,不論是哪一種可能性,回舊好茶這一趟旅程帶給我太多無法用言詞描述的感受,只能用心靈與土地產生連結,載著滿滿的回憶與感慨,我背上行囊與祖靈相約下次再見。

8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