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yunru

封面故事:忠信市場—訪談特輯(一)




「你好!這裡是奉咖啡,

這邊是咖啡店。」





訪談奉咖啡老闆方大頭特輯(一)




Q1: 奉咖啡開了七年,這七年來有什麼心得? 遇到最困難的事是什麼?最難忘的事呢?


A1:最困難的事目前還沒有, 因為你會遇到很多 很多困難的事情,但是你如果有跨得過去的話, 都不再是困難的,只是有時候當下很辛苦而已。

而七年來有什麼心得,嗯…有時候,真的很累的 時候,你看到牆上這麼多客人留下來的照片阿、 或是一些便條紙阿,他們不只是心得,還有包 含你困難的時候,都是可以幫助你再繼續撐下去 的動力。


你會發現這個地方,已經不僅僅是我一 個人的一間店了,這七年來有多少人他們是從高 中、大學,然後跟我說:「老闆,我畢業了!」(吶 喊)甚至是他們每個人人生的階段,畢業阿、


退伍 阿、結婚、生子,七年來你可以看到一個人一段 生活的痕跡,你要我說心得真的說不上來,但是 ,我覺得我要把東西繼續做好、咖啡 品質維持住 ,慢慢的讓回來的客人能夠找得到地方,他們可 能到一個階段就想回來跟我報告一下,這 蠻有趣 的!(笑)我這邊的客人從開店到現在都還有,像有 人六月要畢業了就來跟我說:「老闆我要來喝最 後 一杯,我要回台北、高雄…,」還跟你打個招呼, 你就會有一種甘心的感覺! 最後你會發現,你開的 不僅僅是一間咖啡店,反而真的是眾人的回憶吧!




Q2: 剛開始營業是不是收入較少,生計問題如何解決呢?現實和理想又要如何平衡呢?


A2: 最慘的時候遇過要去加油站加油,我跟加油站員說:「不好意思,可以幫我加30塊嗎?」身上真的是沒 有錢,還有一個客人很好笑,他來的時候看到我在嗑 營養口糧,他問我在幹嘛,我說:「嗑營養口糧,等 一下配水剛好過一餐。」


後來他有段時間來就會幫我帶個肉,他說:「因為我怕你等一下餓一餓沒力氣煮 咖啡,一個來探望病人的概念。」 收入最低的時候,會低到這種程度,你真的連油錢或是電話費什麼的 都在欠。前一兩年那時候真的是我最慘的,騎摩托車違規紅燈左轉還被警察攔下來,雖然是我違規在先, 但還是會有一種怎麼那麼衰的感覺。


至於生計問題,你會重新思考我們要活下去要有什麼條件,吃飯跟 睡覺,這兩件事情是最基本的,吃飯到底是要吃得好還是吃得飽?最慘的時候,一天只吃兩餐,就是早上 起來一餐,然後接下來就忍到下班吃一餐,回去趕快直接洗澡睡覺。當初真的走投無路,只能撐下去, 開店的時候身無分文,朋友跟我媽一人借七萬給我,十四萬開一間店這樣。2012年在這邊開店之後,跑 進來開的全都是餐飲行業,一看到我開了之後,就一路長,長到現在你們看到一堆店,慢慢看,你會感 受到時間對一個地方的影響, 你會看到有些人來有些人去,來的目的就會造成離去的原因,因為你如果 來了沒有達到你的目的,時間久了,你就覺得…撐不住了。





撰文/蔡儀穎

攝影/黃于宣 葉芸汝


8 次查看0 則留言

コメント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