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yunru

封面故事:忠信市場—訪談特輯(三)




「你好!這裡是奉咖啡,

這邊是咖啡店。」



訪談奉咖啡老闆方大頭特輯(三)




Q5:未來有什麼規劃? 現在是你理想中的樣貌嗎? 或是有什麼你想更進一步努力的方向? 對於忠信市場的想法又是如何呢?

A5:有賺錢的話,會希望能提升店裡的設備,讓自己做到非常有名,利用很有名 的咖啡,藉此去吸引愛喝咖啡的人來到 這裡,藉著喝一杯咖啡的時間,讓他們 去體驗傳統市場的文化,這是我的想法 跟概念。


其實忠信市場對我來說並沒有沒落過,因為我從2013年到2017年都有 報導,甚至我今年從一月到七月都有報 章雜誌的報導,這樣的情況對我而言, 我並不會覺得這個市場有沒落,甚至你 現在打忠信市場四個字,後面會直接跳" 奉咖啡"出來,那對我而言並不是沒落, 我們把時間軸放開來看,我在這邊七年, 可是以國民平均年齡73歲來說,我還有 40年可以慢慢做,我們的生命越長,回 憶就越多,童年就越短(笑),能記得的東 西就篩檢下來越來越少。


時間拉長之後, 這些店家哪些人會走哪些人會留,你也 大概會有一些感受。我覺得我這間店, 這種全開放的概念,現在可能是一種次文化,可是二十年後它有沒有可能變成主流?我不知道,那你今天有 這樣的概念,有這樣的想法,你需要花時間慢慢推出去,讓更多人去了解為什麼你要這樣做,為什麼會做 這樣的東西,讓更多人了解之後,也許你們今天來過一次奉咖啡,這間店的印象跟概念會在你們腦海裏面 ,等到你們畢業了,要找工作,甚至到創業的時候,也許在你們心中會燃起曾經有人這麼做,那我能不能 這樣子做,那這樣的概念之下,就有可能讓這一種想法慢慢的延伸並擴張,所以次化只是人還比較少而已 ,未來也會有可能變成主流。



Q6: 你會想給創業者什麼樣的意見呢?

A6:第一點:你對於你有興趣或想創業的項目到底瞭不瞭解,例如說咖啡店,你畢業開始喝咖啡,隔年說想 開店,那這只能說上天眷顧你,不然這其實很容易夭折,

我們看到有些人創業活得下來,他都不是一 兩 天的工,他真的是幾年、幾十年在那邊磨,磨到 一把刀利了才出來。


第二點:今天,如果你已經創業了, 就把自己的東西做好,有人抨擊你、有人評論你,那就是還沒做好,繼續做更好,因為只有把自己做好 這件事情是你可以完全掌控自己的,別人的話語或者是其他的因素干擾,那都不是你能掌控的,盡可能地把自己做好,


這非常非常的重要至於其他的話,我想再重新回到第一題,再怎麼困難的,沒有讓你倒 之前都不是困難,你可能會有很多資源,很好!你可能不會有很多資源,那也很好!但就是想辦法讓店活下 去,辦法就是把自己做好,我們要靠客人去喜歡這些東西,去經營一間店,這樣你的店必會生生不息!




Q7:最後,要不要給我們系上同學一些建議?

A7:先去了解自己的文化在哪,瞭解自己的根在哪,在求學這段時間培養自己的興趣,好好的去努力, 喜歡喝咖啡也好、喜歡喝茶也好、喜歡做手作也好,慢慢地去發展。







撰文/蔡儀穎

攝影/黃于宣 葉芸汝


8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