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yunru

封面故事:忠信市場—訪談特輯(二)





「你好!這裡是奉咖啡,

這邊是咖啡店。」



訪談奉咖啡老闆方大頭特輯(三)


Q3:對於忠信市場這幾年來的變化有什麼想法? 你覺得對於有文化卻沒落的,像以前忠信市場這樣的地方,怎麼樣去做會是最好的方式?

A3:我們可以先來討論社區營造跟社區改造這兩件事情,社區營造會比較像你們現在看到的,我跟這個社區 、這個市場幾乎整個融合在一起,看到你們剛剛坐在這邊被蚊子咬、阿嬤走來走去,然後還問說:「今天禮 拜幾阿?」因為是慢慢地去融入這個社區,並且盡可能的是在地化,不會說...今天你來到這邊然後覺得很突兀。


那會比較像是社區營造,那其實你要真的讓這邊的居民覺得你不是來這邊搞破壞的話,你大概要花一 兩年 的時間慢慢地跟他們融合、相處在一起,他們會真的發現:你是來這邊過生活的,不是來搞破壞的。才 會慢慢地坐下來跟你聊天,「欸阿你那欸今仔日無人?」「人客阿未來,佇路欸喔」(台),要不然就是肉粽 煮出來多一顆給你,他們那邊肉買多了也多一隻雞腿給你之類的...,那是會花很長的時間去慢慢融合在一 起,而且甚至這段時間你都會盡可能跟他們配合,或者是說去了解他們的想法,到最後彼此尊重融合。


你會知道哪些時段可以播音樂,哪些時段要安靜給他們休息;哪些東西可以擺,哪些路要開,你都要慢慢去 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,然後相互做磨合這樣,他們對我而言也是很講理,他們也是會說欸這個合理這個不 合理。 那社區改造這部分,就是有人一進來,就講說:「齁,那台洗衣機放在那裡,我看起來覺得很礙眼, 搬走好嗎?放在那裡不好看」,然後就爆炸了,後來是他們全家人一一去跟人家道歉,因為沿途一直爆炸, 這邊也嫌那邊也嫌,三不五時找人家碴,這個後來跟居民都有存記錄了,這可能就是社區改造跟人家想法 不一樣的時候。


我們有時候到一個地方就會想把自己認為好的東西,把它塞到別人家裡面去,可是別人根本沒有這個需求,例如說:「噢你這雙鞋子不好看,我買一雙給你。」

你會覺得...莫名其妙,我的鞋子干你屁事阿!就會有這樣的方式出現,可是就是有這樣的人,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,我們到一個地方 的時候,就會想說:你這不好啊!我幫你換一下...,可是我就會想說:我好不好干你屁事。然後就會慢慢的衍 生出社區改造這件事,他希望把這個區域改造成他想要的樣子,而不是盡可能的維持它原本的樣子,那 這就會有很大的差距。


所以我們如果想讓一個沒落的文化慢慢起來,你要用的方式,其實不是帶入自己 的東西,因為那是你的文化,這市場不是因為我們來才存在的,它是本來就在這裡,即使今天我們沒進 來,它在國美館這邊,也許會有另一票人進來,所以,我們並沒有那麼偉大,我們只是來這個地方,寄 居在這個地方而已,沾市場的光!那你說變化有什麼想法嗎...,我覺得後來已經沒有了,隨遇而安,或是 把自己的東西盡量做好,跟這邊的居民好好相處,我覺得這樣就很好了,並沒有特別想要怎樣,也許偶 爾播播江蕙給他們聽(笑),你會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去揣摩他們的想法,或是理解他們的想法,大概就是這樣子。




Q4:文創對你來說是什麼?你覺得所謂文創應該要有什麼樣準則或標準呢? 文創一詞遍地開花,你認為是大家更加重視文化還是詞彙的濫用?

A4:我們先談文化是什麼,我把我們所有生活習慣的組成稱之為文化,包含語言、生活、起居、食衣住行 育樂,這些組成其實構成了我們文化很重要的根基。




那你要說文創,對我來說,我目前看到全台灣第一 個,讓我真的覺得這是文創的就是:大甲媽祖,我有一次搭計程車,看到司機掛了一個媽祖的小公仔,然後他就跟媽祖拜一下說:「哎呀!今天出車平安啊...」,我就覺得,這個才是真的深入地方的一個文化跟信仰,它可以把一個那麼神聖的東西、一個那麼根深蒂固的文化,做成一個小小的飾品,然後擺在計程車前面,他就可以拜一拜保平安,心理面也得安心,這...對我來說才是文創!至於文創一詞遍地開花,我覺 得這只是因為,你跟這兩個字沾上邊之後,你就可以跟政府申請一些補助案而已,就這樣子,包含像是 之前的生技阿、文創阿,反正就是有一些補助案,你有這兩個字特別容易通過。







撰文/蔡儀穎

攝影/黃于宣 葉芸汝


6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